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文体频道  >  星闻  >  大陆星闻
搜 索
文章马伊琍新剧智商在线 泡面头遭吐槽丑到一起
2017-03-24 10:18:51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剃刀边缘》

  由文章导演,文章、马伊琍、丁勇岱、高鑫主演的谍战悬疑剧《剃刀边缘》于3月20日登陆东方卫视,每晚两集连播。截至昨晚,已播出8集。全网的播放量已经突破2亿。

  虽有不少“槽点”,但《剃刀边缘》是一部水准在线的谍战剧,比大多数偶像谍战剧要“有脑”,但比《潜伏》、《黎明之前》等经典谍战剧要轻松,能否在两种类型之外有所突破,还要看接下来的剧情。

  剧情:谁是剃刀?

  《剃刀边缘》的故事背景是20世纪30年代。许从良(文章饰)是一名能力出众却没有坚定信仰的警察,在哈尔滨警察厅险恶的内部斗争中,他凭借出色的破案才能,赢得了厅长金三普的信任。出于对刑事科科长关海丹(马伊琍饰)的爱慕和对共产党人的钦佩,他一次次帮助关海丹转危为安。

  这是文章再次出演小人物。这个小人物,一方面机智过人、有情有义,把自己的金条送给牺牲兄弟的家属、天衣无缝地偷取苏联人的情报;另一方面,又八面玲珑,不分对错,只想苟活于乱世,是个类似于韦小宝的“混混”型警察。马伊琍饰演的关海丹,美艳聪慧,从日本回来,但暂时看不出有没有别的身份。

  《剃刀边缘》像“天黑请闭眼”的狼人杀一样,剧情主线是“谁是剃刀”,从各种外部剧透来看,男主角许从良不是“剃刀”,而是帮助“剃刀”的人,那么,从国产剧的惯常逻辑来看,女主角关海丹是“剃刀”的最佳嫌疑人,可是,谍战剧的女主角似乎又不大可能是个反派。就目前播出的剧情来看,还看不出关海丹有任何是“剃刀”的嫌疑。还有一种可能性,是像去年的热播剧《麻雀》一样,到最后,“麻雀”就是一个代号,没有具体的人。

  节奏:回归谍战剧节奏

  2015年《伪装者》、2016年《麻雀》的成功,彻底炒红了偶像谍战剧这一概念,但并不是所有的偶像谍战剧都有这两者的水准。更多的谍战剧向演员流量化发展,内容经不起仔细推敲、情情爱爱戏过多。那么,《剃刀边缘》能回归谍战剧的本来面目吗?

  开头4集,许从良就逃过了一次内奸暗杀、完成了一次完美的情报窃取任务,结果窃取的情报又莫名其妙回到了他家,警察厅搜查他家时,本来与许从良势不两立的关海丹故意放水,在完成一个单元故事的同时,也为后文展开设置了悬念。从目前进度来看,《剃刀边缘》在情节设置和节奏把控上,优于不少国产谍战剧。

  阵容:老戏骨加持

  从演员阵容来看,除了文章、马伊琍外,客串共产党的是“抗日剧一哥”于震;饰演警察厅厅长金三普的是丁勇岱,他曾演活了《琅琊榜》中疑心极重、自私冷漠的梁帝;日本将军松泽原治由懂日语的芦芳生来演,摆脱了某些抗日剧口型+配音的奇怪氛围。

  这样的演员阵容,给人以信心,从已播出的8集来看,他们也明确确立了自己或逗比、或妩媚、或城府颇深的角色形象。

  槽点:丑到一起的泡面头

  但并不是说《剃刀边缘》就十全十美。

  剧情设置上,共产党潜伏在警察厅的科长居然一点防备也没有,堂而皇之地在办公室联系同志导致事情败露被杀,这种剧情有点不尊重观众智商。人物造型上,许从良的爆炸头和关海丹的泡面头虽然是“情侣头”,但用观众的话说,“真是丑到一块儿了”。身为刑事科长的关海丹,经常涂着颜色惊悚的口红,恐怖有余、妩媚不足。表演上,许从良虽然是个小人物,但插诨打科的内容太多,表情和声音经常变成过于夸张的“马景涛式”呈现。

  而对于文章和马伊琍来说,虽然场景换成了20世纪30年代,都市剧变成了谍战剧,但小男人+大女人、欢喜冤家的互动模式他们已经演绎了很多遍,所以突破不足。

  《剃刀边缘》仍在播出当中,男女主角还会有怎样的故事,“剃刀”究竟何时揭开谜底,且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孙宇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