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文体频道  >  电影电视  >  电视
搜 索
制作美食节目 TVB坚守的还是那份“古早味”
2017-10-24 14:08:37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对于美食节目,内地综艺已经衍生出很多花样,比如把做菜和访谈相结合,或者把做菜和游戏项目融合,甚至把做菜和模拟经营放在一起。其实,美食节目在TVB起步更早。在内地综艺百花齐放的这几年,TVB的美食节目没有雄厚的资本支撑,也没有流量明星的加持,却不乏精品,《阿爷厨房》和《食平D》这两个系列节目,就足以撑起TVB综艺的门面。TVB这些美食节目没有花俏的表现手法,只是教你怎么在“做菜”上面深耕,外加一个“小助手”插科打诨,增加互动性,就这么简简单单、实实在在地刷出了存在感,烹饪高手李家鼎和肥妈(Maria Cordero)在内地也成功圈粉。早前有TVB 2018年综艺节目单传出,《阿爷厨房2018》在列,粉丝可以放心了,TVB烹饪节目的这份“古早味”还在。

  马术指导出身的鼎爷,靠做菜成为网红

  《阿爷厨房》2016年末推出第一辑,由经常在电视剧里演大奸大恶的李家鼎(鼎爷),搭配从儿童节目“退休”的谭玉瑛,一起主持。令观众意外的是,平日里舞刀弄枪的鼎爷,竟然在拿菜刀的时候展现了其铁汉柔情的一面,他的厨房功力稳扎稳打,从食材的挑选到烹饪的细节,言简意赅,又总能突出重点,带电视机前的观众见识到了什么是怀旧菜,再加上千锤百炼的人生经历作为佐料,节目播出没几期,鼎爷就成为了“网红”。

  今年《阿爷厨房》推出第二季,一如既往地大受欢迎,李家鼎乘胜追击,和友人合资开设了一家私房菜,9月3号开张以来,预订已经排到了明年,生意好得不得了。他还受到出版社的青睐,出版了食谱《鼎爷厨房》,这本书上刚上市就卖断货,现在已经在加印第五版,总销量接近3万册。

  鼎爷在节目中主要推介古法粤菜。提起自己的厨艺修炼之路,李家鼎不得不感谢他的父亲。他说:“没有办法,家道中落,一定要懂得下厨,我是家父半逼半胁教出来的,他当年是酒楼老板识饮识食,经常与大厨研究菜式,回家就会叫我试试。家中三兄弟妹,他觉得我比较有这方面天分,所以就推我一把。”

  鼎爷的爸爸对他很严格,鼎爷回忆说:“其实家父从未赞过我,只有弹,他试过吃完立即放下筷子,叫我自己吃光后就走了,即使煮得很好,也不会当面赞我,只会说‘差不多!有时间就再煮多一次!’我听到已经很开心,不用吃饭都饱,但我知道他在背后经常跟亲友赞我有天分。”

  鼎爷是圈内知名的马术指导,做过很多当红明星的骑马师父,但很少人知道他厨艺了得。他说:“公司(TVB)不是很多人知道我会做菜,只不过大家不用开工就会相约买海鲜和食材来我家煮,试过后又觉得不错,之后每个月都有类似的聚会,都有三十几年了。”

  李家鼎透露还有很多真功夫没有在两辑《阿爷厨房》中登场,他说:“菜永远煮不完,学也永远学不完!”所以如果TVB制作《阿爷厨房2018》,还是可以期待鼎爷会带来什么惊喜。

  “毒舌”肥妈,坚守“师奶路线”

  在TVB美食节目阵营里,肥妈算是一个台柱子。早在加盟TVB之前,她就在其他电视台主持过多年的美食节目《肥妈私房菜》,2012年,肥妈开始和陆浩明主持《食平D》系列,至今已经制作并播出了6辑,分别是《食平D》《食平DD》《食平3D》《暖DD·食平D》《今个夏天食平D》和《阿妈教落食平D》。

  如果说李家鼎的《阿爷厨房》走的是情怀路线的话,那么肥妈的《食平D》系列走的则是彻底的师奶路线。节目名字的出发点在于让师奶们拿着有限的家用,让一家人吃得更好,所以肥妈经常在节目里教大家怎么挑选便宜又富有营养的食材,用简单的方法烹饪出美味佳肴。提及和鼎爷节目的对比,肥妈说,两个节目完全不同,没有可比性,鼎爷的卖点是细腻的功夫,她直言自己是师奶,要照顾小朋友,又要做饭,所以会极速搞定两菜一汤。

  据了解,肥妈在加入娱乐圈之前,曾经为了养家糊口,当过厨师,因此厨艺了得。她经历过人生的很多次起起伏伏,2014年还因为子宫长瘤而做手术。现阶段的肥妈更加注重家庭生活。如今四代同堂的她,经常会操持一家十几口人的晚餐,她却苦中作乐,说:“到了我这个年纪,可以和朋友吃个饭,回到家一家老小围在餐桌,就已经很开心了。”

  在《食平D》里,肥妈和陆浩明的“母子档”火花十足,虽然肥妈经常“怼”陆浩明,毒舌起来毫不留情面,为节目增添了很多笑料,但肥妈为人很讲义气,打是疼骂是爱,两人在2015年上契,成为真正的“母子档”,有合适陆浩明的工作或者广告,肥妈一定第一时间推荐,她说要帮陆浩明存“老婆本”。

  近年以家庭为重的肥妈,对工作精挑细选,但是每年还是会坚持在《食平D》系列中展示厨艺。今年的《阿妈教落食平D》播放结束后,陆浩明表示希望短时间内《食平D》可以以全新面貌和大家见面,更透露已和肥妈有共识,希望新一辑能够到亚洲或欧洲找不同菜市场,尝试不同的地道菜色。策划管安琪撰文记者吉媛媛

责任编辑:焦志明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