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娱乐  >  电影电视  >  电影
搜 索
世界唐氏综合征日:《篮球冠军》——为“唐宝宝”寻找黑暗里的光
2019-03-21 13:27:00 来源:云南广播电视台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3月21日是世界唐氏综合征日,这个已经九周年的纪念日,对许多普通人来说依旧陌生。

  据统计,中国每年约有2.3~2.5万唐氏儿出生,平均20分钟就有1个唐氏儿出生,目前我国已有唐氏综合征患者300多万,他们很少离开自己的固定活动区域,这样一个庞大的群体,仿佛与社会大众完全割裂。

  并非不想,而是不能。

  虽然唐氏综合征患者有个亲切的称呼“唐宝宝”,拥有善良、幽默的天性,但是特殊的面容与智力的落后,让他们常常遭受来自世界的恶意。

  提起唐氏综合征,许多人应该都会想到“天才指挥家”舟舟,这个家喻户晓的唐氏综合征患者,已经40岁了,虽然拥有特长努力自食其力,但时至今日舟舟依然面临各种生活窘境,70多岁的舟舟父亲始终揪心儿子的未来。

  即使是曾经的名人,舟舟依旧无法突破唐氏综合征患者的困境,何况是中国另外的300万唐氏综合征家庭呢!许多生下“唐宝宝”的家庭,他们的生活从孩子出生就仿佛走向黑暗,

  在上周,某些唐氏综合征家庭却迎来了一次难得的快乐时光。

  《篮球冠军》为“唐宝宝”照亮生活的希望

  暖心励志喜剧《篮球冠军》55城全国点映时,为残障者家庭开设专场,他们中的许多人可能是第一次走进电影院,看着他们脸上的笑容,《篮球冠军》就像黑暗中的一道光,为他们照亮了生活的希望。

  聚焦智力障碍群体的西班牙电影《篮球冠军》,其实是一部来头不小的电影,2018年这部影片在西班牙本土上映时,登顶当年本土票房冠军,荣获第六届西班牙费罗兹奖最佳喜剧片、第33届西班牙戈雅奖最佳影片等大奖。

  据说,在西班牙上映时,《篮球冠军》引起了全国轰动,为智力障碍群体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关注。

  电影讲述了一名职业篮球教练,与一支智力障碍球员,互相“折磨”、相互“拯救”的温暖故事。

  而参与影片的许多演员都是真正的智力障碍人士,这其中就有两位可爱的“唐宝宝”。

  她在电影里饰演球队唯一的女队员科朗特

  影片里她是毒舌王,勇敢冲动,说话总是一针见血。在赛场上,身高不足1.5米的她,不仅能slay全场,面对彪形大汉,还能出奇制胜。

  而在现实生活中,她同样是一位强者,顺利地从大学毕业的她,成为了环境教育学的一名助理。

  而另一位患有唐氏综合征的演员,是一个爱笑的“老男孩”。

  常常一口外星语的他,其实比很多球员都更睿智。

  影片中每一个队员,都有不同的工作与爱好,他们似乎生来残缺,但他们的生活同样多姿多彩。用善意拥抱一切的他们,不仅改变了电影里陷入人生低谷的教练,还治愈了银幕外的观众。

  甚至收获了一个自闭症患者小学生观众满满的爱。

  对普罗大众来说,可能只有明天这个特殊日子能想起唐氏综合征患者,但他们不应该被社会隔离,他们应该快乐生活,电影、体育、音乐,不只是健全人的专利。

  正如电影中的这段台词:“我也不希望生一个我这样的孩子,但我希望有一个你这样的父亲。”

  “唐宝宝”是一个单纯得让人心疼的群体,他们可以生活自理,只要及时介入,进行训练,他们可以融入大家。电影中的马尔科教练付出善意,却收获了智力障碍球员成倍的美好回报。

  在《篮球冠军》残障者家庭专场大获成功后,给包括“唐宝宝”在内的残障观众太多感动与快乐。

  明天《篮球冠军》就要全国公映了,期待这部电影能为更多残障患者带去快乐,希望这部电影能被更多普通观众看到。

  我们相信社会需要《篮球冠军》这样的电影,它能让阳光照射到被忽视的社会角落。

  虽然我们生而不同,但我们生而平等。

  3月22日,《篮球冠军》让爱来,让碍走。

责任编辑:连冬雪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