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文体频道  >  电影电视  >  电视
搜 索
这个时代还需要主持人吗?这个节目告诉你:需要
2019-11-08 09:47:32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董卿

  华少的“中国好舌头”、何炅的超强控场能力、汪涵在《我是歌手》孙楠退赛后的临场反应、董卿在《中国诗词大会》上的出口成章……一直是观众多年来津津乐道的话题,这次央视《主持人大赛》中选手们的高能表现再次为主持人队伍增光添彩。在碎片化、娱乐化、真人秀大行其道的当下,经常会有“主持人被边缘化”“这个时代还需要主持人吗”这样的议题出现,《主持人大赛》告诉大家,需要。《主持人大赛》中的选手们用专业为自己的职业代言,找回了属于主持人的尊严。

  被称为“神仙打架”的央视《主持人大赛》,让观众再次见识到了主持人让普通人颤抖的强大业务能力。10月26日开播的《主持人大赛》目前虽然仅仅播出了一期节目,但是在播出首日便喜提5个微博热搜话题,并且引起了大众的持续热议。

  单是评审团已经让观众折服,现场点评人有董卿、康辉,专业评审团里有敬一丹、朱迅、鲁健、高博等17位主持领域的大咖,再加上主持人撒贝宁,《主持人大赛》的阵容属于一张海报里装不下的那种。节目的内容和形式也是十分硬核。一期12位选手,6个文艺主持人,6个新闻主持人,每人有3分钟的自我展示和90秒的即兴主持。撒贝宁花5分钟介绍完节目规则之后直接比赛,没有寒暄过场,毫不拖泥带水,节奏快到让观众来不及发弹幕,全是干货干到让观众有点被噎,要求进点广告缓一缓。有网友表示,央视一出手就是来收观众膝盖的。

  主持人的业务功底首先体现在发音上,《主持人大赛》称得上是大型声控福利现场。它让观众见识到了什么叫字正腔圆,什么叫口若吐莲,什么叫如沐春风。一些日常生活中的习惯发音也得到了纠正,“褒义词”的“褒”是一声,“勿需”的“勿”是二声,“撒贝宁”的“撒”是三声,主持人的基本修养让观众佩服。这些让普通人觉得已是了不起的选手,在点评人那里又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董卿在姚轶滨自我介绍完之后建议,由于观众对他比较陌生,在说到“这就是我”时,重音应该放在“我”上面进行突出强调。张安琪的表现获得了观众从容沉稳的好评,但是董卿却说,“心如止水”并不是最高境界,关键还要做到“真”。

  最刺激紧张的是90秒即兴主持环节,这是主持人反应能力、表达能力、思考能力的综合体现。读题时间短到只有大约三秒钟,可选手们几乎一出口就是满分作文的水平。有观众说,这个节目让他深深感受到了学霸和学渣之间的差距,“我连题目还没读完,人家已经把题做完了。”希望工程大眼睛女孩苏明娟的两张对比照片,选手在90秒的时间里已经谈到了教育资源下沉的深度,连敬一丹都在评审席上点头称赞。看完之后有的网友产生了深深的自我怀疑,“我的脑子可能不是脑子,我的嘴巴可能不是嘴巴”。

  高速女收费员委屈哭泣后仍坚持微笑服务的新闻,撒贝宁在选手讲出了赞赏敬业精神的观点之后继续进行升华。他说自己感受到的是心酸,“那一刻她真不想笑”,撒贝宁认为,应当让服务成为艺术,而不仅是标准流程。总是在综艺节目里展示搞笑属性的段子高手撒贝宁,差点让观众忘了他主持人的老本行,而他正是央视第三届《主持人大赛》的金奖得主。

  《主持人大赛》是央视的金字招牌,从1988年的首届大赛开始,在30多年的时间里已经举办过7届。这次的《主持人大赛》距离上一届已经过去了8年的时间,在这8年里,不论是主持人行业,还是电视行业,以至于媒体的大环境,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深受娱乐化、碎片化侵袭的传播环境里,有着专业素养的主持人却越来越难以握住话筒。2015年,华少曾经发表了两篇长文,一篇发问《主持人还有将来吗》,一篇发问《我能用主持人上岗证开优步吗》,表达了对主持人行业的忧虑和悲哀。他说,“只要有名气或态度,似乎谁都可以成为主持人,有名气歌手可以,有态度的作家也可以。”在他自己担任制片人的综艺节目里,华少甚至革了自己的命,请作家冯唐来做主持人。而现在,甚至智能机器人也可以来当主持人。

  《主持人大赛》让观众感知到了专业主持人的力度、深度、态度和温度,也让大众看到了还有那么多优秀的年轻主持人,在为着自己的职业尊严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邱浩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