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文体频道  >  电影电视  >  电视
搜 索
真实展现精准扶贫故事 《一个都不能少》登陆广东卫视
2020-05-21 09:43:00 来源: 新快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小人物故事折射大时代变革

  当一个贫困村要与同县最富裕的村合并,会生出怎样的“波澜”?脱贫攻坚题材电视剧《一个都不能少》将于5月21日起登陆广东卫视“活力剧场”。该剧由白永成执导,黄品沅、赵君、陈瑾、萨日娜等主演,讲述了我国西部某地贫困村“焉支村”合并到本县最富裕的“丹霞村”后,两村村民共同走上致富道路的故事。近日,导演白永成接受记者采访。从小在西北长大的他,形容自己有“贫困情结”,希望拍出不一样的农村戏。据介绍,《一个都不能少》摒弃了过往农村题材剧的常规套路,将当下大热的“生态移民”“生态旅游开发”“大学生回乡创业”等内容融入其中,力求让观众看到一个真实的、全新的中国新农村.

  《一个都不能少》讲述的是贫困村焉支村合并到本县最富裕的丹霞村后,两村村民逐步摒弃过往嫌隙共同走上致富道路的故事。“焉支村”地质灾害严重,贫困帽子摘不下来。为了响应习主席“一个都不能少”的号召,市委决定将“焉支村”整体搬迁,合并到本县最富裕的“丹霞村”。剧中,黄品沅饰演的善良稳重、有魄力有责任的“丹霞村”党支部书记赵百川,与赵君演绎的固执守旧的原“焉支村”党支部书记夏宝生形成了强烈反差,两位村支书为脱贫相互斗法较劲。此外,剧中也呈现了村里各种小人物的喜怒哀乐,映射出了“脱贫攻坚”大背景下的时代变革。

  相比于其他脱贫攻坚题材电视剧,导演白永成认为《一个都不能少》有特别之处,“不讲大学生当村官帮助农民脱贫,也不讲年轻人回到村里创业带领大家扶贫,而是讲村委干部如何将两村‘合二为一’,带领村民致富。”

  同场加映

  白永成导演盛赞众主演接地气:

  黄品沅萨日娜展现鲜活农村人物群像

  《一个都不能少》会集了众多演技精湛的戏骨,白永成表示,这是一个大的群像戏,无论是萨日娜和陈瑾两个女性角色的塑造,还是两个村支书黄品沅、赵君的较劲,都在拍摄时给了自己很大的惊喜。

  剧中,萨日娜饰演的蕙兰是个典型的农村妇女,勤俭节约精打细算,但说话直来直去容易得罪人。陈瑾饰演的凤凤是个剪纸手艺人,外冷内热,通情达理。她独自抚养儿子刘东桥长大,撑起了整个家,却因赵百川的照顾引来众人非议。白永成认为这两个女性角色的塑造都非常成功,“萨日娜是一个为了自己的老公,婆婆妈妈的不闯祸都不行的这么一个人物,她也演得非常到位。”

  男主角黄品沅也是荧屏熟面孔,刚正不阿的硬汉形象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一个都不能少》中,他出演丹霞村党支部书记赵百川,精明强干,坚毅不屈,言出必行,是有军人气质的“领头羊”。白永成透露,戏拍着拍着,黄品沅已经完全成了“村里人”,连当地的村长都没认出来。“因为取景地张掖地区海拔高、紫外线强,当地人肤色普遍黝黑。所以整个创造过程中,我都不许他化妆,脸上一点油彩都不能有,尤其给我晒得黑黑的。他果然天天去晒,后来我们在拍‘千鼓齐鸣’的时候,有1000个农民在那,村长见了黄品沅说你去领盒饭去,他们已经打盒饭了,你怎么到处跑,就已经不认识他是个演员了。”

  虽然是农村题材,但白永成希望《一个都不能少》也能吸引年轻的观众观看。他称自己在创作阶段就考虑到这方面,除了有黄品沅、萨日娜等表演接地气的戏骨外,主演中也有杨铮、孙嘉璐等年轻的人气演员,“剧里也会有涉及年轻人的爱情,包括在服装形象设计上,尽量走城市化、年轻化,就是希望农村戏也能把年轻人吸引过来,让大家更多地来关注农村的发展。”(记者徐绍娜)

责任编辑:焦志明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