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文体频道  >  今日焦点
搜 索
金马奖曝入围名单 金城武凭《摆渡人》首提名影帝
2017-10-02 08:55:14 来源:新浪娱乐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新浪娱乐讯 10月1日,第54届金马奖公布入围名单。获得提名的46部影片中,仅有《喜欢你》《绣春刀2》《健忘村》《摆渡人》《悟空传》《明月几时有》《杀破狼贪狼》《大护法》8部影片在内地公映过。

  台湾影片《大佛普拉斯》获10项提名,成为提名阶段最大赢家。《相亲相爱》《血观音》《摆渡人》均以7项提名紧随其后。金城武凭借《摆渡人》首次提名金马影帝,他的竞争对手有《冰之下》的黄渤[微博]、《相亲相爱》的田壮壮等。

  入围今年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嘉年华》,也在本届金马奖收获了最佳剧情片、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三项重要提名。小演员文淇将与舒淇[微博]、张艾嘉、惠英红[微博]、尹馨[微博]等资深演技派争夺影后。

  其他值得关注的奖项和提名者,还有以《绣春刀2》首次提名金马奖最佳男配角的雷佳音[微博],以《芳华》入围最佳新演员的钟楚曦,以及争夺最佳动画长片的《大护法》。

  《摆渡人》七项大奖惹争议

  金城武首获金马影帝提名

  《摆渡人》在本届金马奖获得了最佳男主角、最佳改编剧本、最佳摄影、最佳视觉效果、最佳美术设计、最佳造型设计、最佳原创电影歌曲共七项提名,仅次于十项提名的《大佛普拉斯》,成为提名阶段的赢家。导演王家卫表示:“恭喜张嘉佳及所有被提名人,尤其要恭喜金城武。”

  提名公布后,《摆渡人》的七项大奖引起一些网友的质疑。

  金城武凭借此片首次入围金马奖最佳男主角。金城武曾以电影《如果·爱》的《十字街头》获得原创电影歌曲奖项,这是他首次入围演技奖项,评审认为他在《摆渡人》中突破原本高帅形象,在喜剧表演上更“充满时间性跟歷史感”,跟张榕容的感情戏不只在现在式进行,表演相当有层次胜出。

  金城武1994年在王家卫的《重庆森林》中崭露头角,然而在影坛二十多年却极少获得表演类奖项的青睐。王家卫导演对他表示恭喜:“金城武首次获得金马奖提名,20多年来的努力终于获得肯定,为他入围金马奖鼓掌,并希望他能再进一步顺利胜出。”金城武本人也给出了非常简短的提名感言:“谢谢,非常谢谢。 ”

  此次最佳男主角竞争激烈,凭借《冰之下》荣膺今年上海电影节影帝的黄渤,是金城武的一大竞争对手。《目击者》的庄凯勋、《老兽》的涂们、《相亲相爱》的田壮壮也将一同角逐影帝头衔。

  张艾嘉《相亲相爱》同时入围最佳女主最佳导演

  台湾童星文淇同时提名最佳女主最佳女配

  张艾嘉自导自演的《相爱相亲》入围最佳剧情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原著剧本、最佳原创电影歌曲七项大奖。张艾嘉表示:“请大家不要忘记文艺片的重要,也希望上映时能获得影院和观众的支持。我的团队都是一流人才,所以这是我的幸运。”

  张艾嘉本人同时入围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张姐在金马奖一直战绩不俗,多次在同一届入围两项大奖。

  1986年、2008年,张艾嘉曾分别凭借《最爱》《我们这一家》入围最佳导演,但并未获过奖。1980年、1981年、1986年、1989年、2001年、2004年、2010年、2015年,张艾嘉分别以《茉莉花》《我的爷爷》《最爱》《三个女人的故事》《地久天长》《海南鸡饭》《观音山》《华丽上班族》八次提名最佳女主角,两次获奖。

  《健忘村》的舒淇、《嘉年华》的文淇、《血观音》的惠英红、《川流之岛》的尹馨都是今年最佳女主角的有力竞争者。

  舒淇六次提名金马最佳女主角,2005年凭借《最好的时光》获奖一次。惠英红此前三次提名金马奖最佳女配角,此次是她首次入围金马女主,但她曾三次获得香港金像奖影后。电视电影《川流之岛》曾助尹馨获得去年台湾电视金钟奖迷你剧集女主角奖。

  值得一提的是小演员文淇,这个2003年出生的台湾童星在本届金马奖,凭借《嘉年华》和《血观音》同时获得最佳女主、最佳女配两个演技类奖项提名。

  本届女配角入围者也都实力强劲。以《明月几时有》入围的叶德娴是威尼斯影后,2011年也曾获得金马影后。上个月刚刚获得金鸡奖最佳女配的吴彦姝以《相亲相爱》入围,她表示:“我其实只是想和张导一起合作一部好电影,电影真的很好。但是,入围女配角,我做梦都没有想到。电影是导演的艺术,我能够入围,我要感谢张艾嘉导演,我希望她分享我的喜悦。”

  许鞍华张艾嘉文晏三大女性导演大放异彩

  新导演黄信尧《大佛普拉斯》十项提名成大赢家

  最佳导演由耿军、张艾嘉、文晏、许鞍华、杨雅喆角逐,五个候选人席位中女性导演占据三席,是史上最多女导演入围的一届。金马执委会执行长闻天祥说:“并不是为了要鼓励女导演或是刻意强调性别,这几位导演在情感描写上特别细腻。”

  文晏导演的《嘉年华》早前入围了今年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在金马奖则获得最佳剧情片、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三项重要提名。许鞍华导演曾六度提名金马奖最佳导演,以《黄金时代》《桃姐》《千言万语》三次获奖,此番她带着《明月几时有》再次强势入围。许鞍华:感谢金马奖给我这么多的肯定,非常开心。我衷心希望梁家辉先生、久石让先生、Deanie、Mary还有邝志良先生都能获奖,因为他们都为这部电影付出了很多。至于我本人的话,顺其自然就好啦!谢谢你们的支持和鼓励,我会继续努力的!

  入围最佳新导演奖的黄熙(《强尼凯克》)、陈胜吉(《分贝人生》)、周子阳(《老兽》)、詹京霖(《川流之岛》)的作品,也都入围了今年的First青年影展。

  新导演黄信尧的《大佛普拉斯》获得最佳剧情片、最佳新导演、最佳男配角、最佳改编剧本、最佳摄影、最佳美术设计、最佳原创电影音乐、最佳原创电影歌曲、最佳剪辑、最佳音效十项大奖,成为提名阶段最大赢家。

  导演黄信尧表示:“真的非常开心,也非常感谢金马奖和评审委员,感谢众神保佑。”监制叶如芬则说:“谢谢评审给予《大佛普拉斯》的入围肯定,我跟钟导通电话时,我们俩人都大笑好久,因为总觉得把阿尧推上导演之路,这个结果真的很棒,我们好像一对夫妻看着孩子要大学毕业拿上毕业证书。”

  据悉,本届评审团主席将由六座金马奖得主担任,他将率领复选的11位评审加上金马影后秦海璐[微博]、香港电影导演会荣誉会长张同祖、金马奖最佳剪辑陈胜昌、国际知名华语电影学者裴开瑞(Chris Berry)等,组成本届金马奖决选评审团。所有入围影片皆会在11月3日展开的金马影展放映,第54届金马奖颁奖典礼将于11月25日举行。

  (杨晋亚/文)

责任编辑:王傲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