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文体频道  >  音乐  >  音乐新闻
搜 索
合唱团刚成立就受挫 《让世界听见》暖心续航
2017-11-06 15:59:00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搜狐娱乐讯 湖南卫视大型原创音乐公益支教节目《让世界听见》正在周日黄金档火热播出中。在上周日的第一期节目中,著名歌手汪峰蔡国庆已经去往农村,开始音乐支教老师的旅程,他们的合唱团也已经提上日程。在第一期节目中,汪峰去往四川凉山盐源县泸沽湖畔的达祖小学,已经紧锣密鼓选出了合唱团的成员,孩子堆中的汪峰老师颇有一番“反差萌”;另一边蔡国庆也来到湖南邵阳隆回花瑶乡大托村小,温柔亲切的蔡老师受到了孩子们的热烈欢迎,上了第一堂音乐课,布置好音乐教室,为组建合唱团做准备。在即将播出的第二期节目中,又会有什么趣事和挑战等着两位老师呢?

  瑶家山寨出了个“tfboys”蔡国庆加入秒变迷弟

  蔡老师从第一天来校就受到孩子们的热情欢迎,不光和“小菜”翟光明互认亲戚,还成为了孩子们心中的“大菜”老师。在合唱团的选拔现场,轮到何正好唱歌时,他表演了一首自己的“成名曲”——瑶家山寨版《青春修炼手册》,还邀请了另外两位“TFboys”成员加入,有“深情卖力”的演唱,还有超带劲的原生态舞蹈,引得蔡老师一秒变迷弟,情不自禁跟着三位“瑶乡tfboys”即兴热舞,还手把手教他们变换新动作,现场瞬间变成大联欢。不知蔡老师扭起腰来舞姿如何?能得到三位“明星”的认可吗?“瑶乡TFboys”能否成为合唱团的一员?和“瑶乡tfboys”有趣的互动,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可爱的“大菜”,既是教大家音乐知识的老师,也是随着音乐和孩子们一同起舞的好朋友。

  合唱团困难重重新老师汪峰焦头烂额

  虽然汪峰的合唱团在上一期就已经成功组建,但是刚刚开始排练,又遇到了许多问题。虽然汪峰是经验丰富的音乐人,但是手把手带一个毫无基础的童声合唱团,也是第一次。孩子们的声音条件各不一样,同一首歌能唱出很多个不同的调,甚至连汪峰老师都被带走了调。而且由于孩子们也来自不同的年龄段,排练的纪律也成了个大问题。

  但是最困扰汪峰的还不是这一些。泸沽湖当地有一首十分有名的歌曲《朋友》,孩子们都会唱,旋律也很动听。因此汪峰选择这一首歌作为合唱团曲目,这样能省去教唱歌曲的步骤,加快排练的速度。但是这同时就要求汪峰老师自己必须学会这一首从未听过的东巴文歌曲。方便了孩子们,却给自己带来了难题,汪峰又该如何克服呢?

  蔡国庆筹音乐教室受困阻“山村合唱团”成型艰难

  一个完整的合唱团自然少不了钢琴伴奏,而蔡国庆支教的大托希望小学音乐设备极度匮乏,甚至这里的孩子们大多数都没有见过真正的钢琴。秉承给大山的孩子带来专业音乐培训的教育理念,蔡国庆找遍十里八乡,终于在几十公里外的一所学校找到了一架钢琴。经过多方沟通,蔡国庆总算借到了这架来之不易的钢琴。然而把重达上百斤的钢琴搬回山路迂回的大托小学又成了一个巨大的工程,在搬运的过程中,蔡国庆几番情绪激动,甚至差点发脾气。素来温和的蔡老师为何在这个时候情绪爆发?这背后又隐藏着什么原因呢?

  虽然有了钢琴,但孩子们并不了解合唱团的表演方式。为了给孩子们播放专业合唱团的演出视频,蔡老师又从校长那里借来了一台电视机。原以为一切顺利,没想到这台台式电视机年久失修,根本没法使用。无奈之下,蔡老师只好秀出了下乡新技能——修电视机。不知“无师自通”的他能不能把故障重重的老电视机修好?组建合唱团频频遇挫,蔡老师的心愿能否达成?

  汪峰软硬兼施“对付”调皮王教育有方奏奇效

  合唱团的成员已经初步定下,汪峰也开始了合唱团的集中教学,从哆来咪到哼唱到分声部,唱歌的每一个步骤汪峰都事无巨细的耐心教导。但是作为老师光有耐心和能力也不是不够的,还必须有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合唱团正在上课时,一个小女孩突然边抹泪边跑到了汪峰身边,汪峰先是安慰她继而问到为什么要哭时,周围的同学都纷纷指出了罪魁祸首杨边玛同学。当汪峰问及杨边玛原因时,杨边玛也是一脸的不开心和不耐烦,汪峰随即缓和了表情半蹲着身子对杨边玛说:“我要是有错怪你,你可以说出来。”杨边玛这才把实话说了出来。最后杨边玛也在汪峰的提示下拥抱了同学作为和解,两个纯真的孩子一下就冰释前嫌了。

  在接下来的课上,汪峰直接任命杨边玛为纪律委员,他说高年级的同学应该担起重任以身作则,杨边玛先是惊讶,然后欣然地接受了汪峰对他的信任。不得不说汪峰在教学上很有自己的一套,硬汉汪峰他对待男孩子会更为严苛,却也不失该有的耐心和温柔,软硬皆施刚柔并济,让学生从心理上认同继而在行动上实践。这样的老师虽然在最初会让人吃点苦头,但是却是教学最有效也最让人记忆深刻的。

  正是因为这些曲折和困难,才让两个合唱团的成立显得“不可思议”。究竟合唱团能顺利成型吗?之后又会有哪些阻碍和趣事?11月5日20:20湖南卫视《让世界听见》暖心继续,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迟灏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