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文体频道  >  音乐  >  音乐新闻
搜 索
音乐剧《猫城记》姗姗来迟 六月首演上海人民大舞台
2018-05-28 16:14:31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猫人也有历史,在古代,他们也与外国打过仗,可是在五百年中,自相残杀的结果叫他们完全把打外国人的观念忘掉,而一致的对内,导致文明的退化。6月2日晚,一场猫人与矮子兵的战争即将在上海人民大舞台开启,以猫城全城覆没而结束了这座私欲日益膨胀的外星文明古城。

  在千呼万唤,音乐剧《猫城记》终于要在上海人民大舞台上演了。对于这场姗姗来迟的演出,总导演李欣磬几乎一直在向大家抱歉。自从2016年该剧在保利剧院一炮打响之后,人民大舞台就像她抛出了邀演的橄榄枝。人民大舞台是李欣磬在上海的福地,她闯荡上海滩的第一部作品《阿凡提传奇》,就是在这里启航的。因此,把老舍的科幻名著《猫城记》带来上海大舞台演出的想法,其实比她进保利剧院更早,可是好事多磨,这个愿望一拖就是两年,上海的观众一等也是两年。也许是剧中的大咖有点多,裘继戎、友野新、张先智、张琨等等,要把这些大忙人凑在一起还真不太容易,用李欣磬的话说,能走到一起,全靠一种缘分。

  李欣磬是艺术大师李苦禅的孙女,有着扎实的国学功底和敏锐的艺术洞察力,而且为人义气,混迹江湖,颇有大姐大的风范,也许正是这样一种个性,使他能够把这些羁傲不逊的艺术家们给聚起来。

  把老舍的《猫城记》搬上舞台,也是李欣磬多年的一个梦想,她说大多数人都只知道老舍是一个杰出的现实主义作家,但祖父口中的老舍一直都是一个幽默、浪漫、而且特别富有想象力的人。这对于看着《骆驼祥子》、《茶馆》和《四世同堂》长大的李欣磬来说,总是不可思议,直到看了《猫城记》之后,她才发现祖父口中的老舍其实更加真实。

  尽管《猫城记》差一点让老舍获得了诺美尔文学奖,但是由于这个题材在话剧舞台上是在难以表现,而且老舍在文中所蕴含的思想之深刻,也让很多戏剧人望而生畏。有人说李欣磬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其实,她已经把《猫城记》读了不下百遍,而且从又这个创作冲动到《猫城记》的首演,算来也有十年之久了。和老舍先生一样,李欣磬也喜欢猫,而且是一个十足的猫奴,她曾这样评价过自己的猫“灵动、温柔、狡猾、善变。”她说她对猫的了解甚至超过了人。因此。对于一猫为主角的《猫城记》来说,李欣磬认为,音乐剧也许是对最好的一种解读方式。因为它既可以说好一个完成的故事,又可以用歌声唱出剧中人各种复杂的心理活动,还可以通过肢体来表现他们各种复杂的情感。

  但是谁来表现,这个问题困扰了李欣磬很多年,因为她必须有一群能把她的想法表现出来的合作伙伴,她说如果没有杨秉音的音乐,没有张琨荡气回肠的歌声,没有裘继戎和友野新动心心魄的舞蹈、没有张先智、蒋馨柔等许许多多同人激情四射的表演,也许《猫城记》还停留在她的意象之中,是他们把这一切变成了现实。

  真诚、率性,具有一颗感恩之心,是李苦禅对孙女最大的影响,也成为李欣磬人的个性,这样的个性,让她打动了老舍的后人舒济和舒乙,也让她拥有了《猫城记》里所有的朋友。她说这一天她等了十年,因为一个作品的成功,必须“天时”、“地利”、“人和”。那么六月二日、三日《猫城记》在上海人民大舞台的姗姗上演,是否也是为了等这一刻呢?

责任编辑:迟灏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