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文体频道  >  星闻  >  大陆星闻
搜 索
双圈大满贯!马龙金牌卫冕男单第一人
2021-07-30 23:30: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新华社东京7月30日电(记者张寒、苏斌)  国乒男队队长马龙30日晚在一场中国队“内战”中4:2战胜队友樊振东,成功卫冕奥运会男单冠军。

  在奥运会乒乓球的历史上,还从没有哪个男子选手在个人项目上蝉联过金牌。

  赢得这块男单金牌后,马龙成功超越马琳、张继科,成为奥运会乒乓球历史上冠军荣誉最多的球员,超越王楠成为最多世界冠军获得者(25冠),也成就男子乒坛史无前例的首个双圈大满贯。

  从马龙与樊振东的交手记录来看,32岁的马龙胜绩比例占优。二人此前在正式国际比赛中有过20次交手,同样年少成名但年纪小了龙队8岁的樊振东只赢过5次。

  30日晚的这场决赛中,开局马龙进入状态较快,樊振东则直到第二局才开始释放情绪,3:1领先被扳平后大胆上手、主动求变。但闷声不吭的马龙似乎也在暗暗攒劲儿,以两记漂亮的击杀8:7将领先反抢到手。

  接下来的比赛,双方都不容有失,转与不转、变或不变,究竟哪个能奏效、得分,全看对手算不算得到。当马龙以11:4、10:12、11:8、11:9将大分改写为3:1领先,任谁都觉得马龙卫冕“稳了”,但樊振东并不是会轻易放弃的个性,第五局中段他连得6分,将开局2:0的优势扩大到8:2,9:3时的变线甚至看上去是一记无解的“神球”。10:3拿到局点后,樊振东继续在转与变上做文章,11:3。

  第六局,马龙5:2领先时樊振东给自己叫了个暂停,回来立即得分。但后面马龙的两个发球机会,樊振东“吃了”一个“赚了”一个,而马龙也绝不“吃亏”,将接下来樊振东的两个发球都转化为自己的得分。

  4:6落后时,樊振东发球前拍球竟然失手把球拍丢了,透露了他那一时刻真实的紧张情绪。也是从6:4开始,马龙打出一个3:1的小高潮,又再接再厉10:6拿下赛点,最终在反手相持中逼迫樊振东下网,11:7。

  获胜后,马龙举起双手比出一个大大的心,与五年前里约夺冠后胸前的比心遥相呼应。

  当晚早些时候德国老将奥恰洛夫4:3艰难击败中国台北队19岁少年林昀儒,赢得自己的第二块奥运男单铜牌、第五块奥运奖牌。

  一个有趣的知识点是,2014年南京青奥会时,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曾在乒乓球男单颁奖礼上对冠军樊振东说,下次希望可以在奥运会礼台前为他颁奖。30日晚,巴赫和包括中国女单奥运银牌得主孙颖莎在内的四名运动员代表一起,现场观看了这场决赛。

责任编辑:杨金光
【专题】2020东京奥运会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