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网
首页黑龙江民生国内社会娱乐评论购风尚
视频东北网视专题国际法制体育理论龙E邮
生活健康医药餐饮食品汽车房产旅游动漫手机IT龙文化
教育龙版网博览寒地知青金融企业经贸彩信北大荒
女性亲子
论坛博客
报料热线
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大庆鸡西双鸭山伊春七台河鹤岗绥化黑河大兴安岭
首 页 | 焦点图片 | 今日焦点 | 冰城影讯 | 视频专区 | 热点专题 | 论坛热帖 | 热辣回放 | 星闻 | 图 库 | 电影电视 | 音 乐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文体频道  >  今日焦点
即时新闻
汪峰5天后发新歌,能上一次头条么?  花滑运动员朱易拟保送北大,873人中唯一  花滑运动员朱易拟保送北大 唯一拟保送北大的运动员  花滑运动员朱易拟保送北大 唯一的运动员  TVB演员梁熊去世 拍戏从不NG  电影《您好,北京》专家研讨会成功举办 获赞新时代奋斗励志佳片  皇马加时逆转切尔西晋级欧冠四强 切尔西无缘卫冕  东方卫视抗疫特别节目暂缓播出 此前节目单被公布  HYBE公司女团LE SSERAFIM将于5月2日出道  《李焕英》《奇迹》等入围意大利远东电影节主竞赛单元 
《南京!南京!》今日公映 影片质量被高估
//ent.dbw.cn | 2009-04-23 08:59:20

作者: 阿尊   来源: 网易娱乐专稿     编辑: 连冬雪

 

  《南京!南京!》因取材自“南京大屠杀”而备受关注,4月22日影片正式公映,“慰安妇”的话题已成为观众关注的热点,影片的宣传手段难免显得恶俗了些。但细究影片质量,更像是浮于历史表面的一次浅尝而止。或者说陆川(去他博客看看)空有野心,电影的效果却无法让人满意。

   宣传:绑架历史 太过恶俗


《南京!南京!》慰安妇全裸剧照。

图中间那个是江一燕饰演的慰安妇。

  片方曝光女大学生们全裸出演的慰安妇的剧照后,《南京!南京!》立即再次成为关注的热点。影片先以残酷血腥场面作为卖点(点击查看新闻回顾),接着用女大学生全裸出演慰安妇挑起情色话题,海报也以慰安妇为主打(点击查看海报),甚至与媒体合谋制造出不看《南京!南京!》便是不爱国的表现。

  这样的宣传太过恶俗,将本应该严肃对待的历史事件,民族灾难,恶炒成一件看起来很时尚的话题,好像历史是拿来消费,甚至被商业“绑架”,而非祭奠。在此情形下,《南京!南京!》成为了一个时尚话题、流行趋势,而非历史的真相。以往南京题材的电影何曾如此做过。

  有网友提出抗议,“电影很血腥,很暴力,而且是在利用女大学生全裸出镜吸引票房”(点击查看论坛原帖)。也有网友为女大学生正名,“这批甘心裸替而容易被忽略的女生,只是群众演员的角色,却因为历史的使命感而献身”(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抛开这些宣传手段,我们再来看看影片的质量。

  剧情:线索太散乱 情节设置稍嫌刻意

  在剧情设置上,有军官刘烨、知识分子范伟以及日本兵角川等多重视角,但是支线之间缺乏相应的关联,过场突兀而平淡。

  也许陆川想通过不同层次以及不同立场的视角来复原当年“南京大屠杀”的立体面貌,但是各条支线却过虚弱了点,如陆剑雄(刘烨饰)的那条很快便结束,其临死之前喊出的“中国不能亡”虽然让一部分人感动,对于另一些人会觉得导演在刻意讨好。

  相对较长的叙事线索则是先生(范伟饰)和日本士兵角川(中泉英雄饰),其中角川更为明显,可以说是贯穿了整部电影的始末。这样的设置让人感到全片过于侧重日本人,同时忽视了“南京大屠杀”的受害者一方的感受。而范伟开始很长一段时间则更多的表现了其保全自我和家人,最后突然笔锋一转,血性赴死。

  主题:看似客观的“反思”结局却暧昧不清

  作为战争题材的电影,多离不开“反思”这一主旨,《南京!南京!》同样不例外,但是陆川用力过偏,“客观”过头。在反应战争带给国人的伤害之外,更多展示战争带给日本侵略者的扭曲,最终结局暧昧不清:角川放走两名中国人,同时畏罪自杀。这一点是吸引观众,觉得独特的地方,却也堪称电影最大的败笔。

  导演希望电影的立场更加客观——把角川塑造为被战争吞噬了的“受害者”,将两碗水端平,却不顾电影内容失真,与历史不符,因为即便是今天的日本仍未做到足够的反思,他们仍然在质疑当年发生的一切。试想这样的情节和主题如何替当年遭受伤害的国人带来安慰与缅怀。让人不得不怀念起姜文的《鬼子来了》,两相对比,高低立判。

  而颇让导演津津乐道的“祭祀”那场戏,有点游离,偏离在剧情之外。这种对仪式的膜拜在日本电影里并无出奇之处,但是放在这里,就是一幕让人惊劾的视觉奇观。

  演员:表现优秀让人眼前一亮

  片中演员们的优秀表现让人刮目,都有脱胎换骨之感。刘烨由懦弱病态转型为血性男儿,范伟则跳脱出既往的喜剧定位,女演员秦岚,高圆圆都为观众带来了迄今最好的表现,另外作为出场不多、饰演慰安妇的江一燕也因角色的魅力让人记忆深刻。

 

 

【联系我们】娱乐频道主编 手机号:15504500591
 

  明星写真

影视图片
大吉大利今晚"吃鸡"
抢C位炒老公人设?
芳华票房告捷评价不一
法制·社会
国内·国际

如果您在本页面发现错误,请先用鼠标选择出错的内容片断,然后同时按下"CTRL"与"ENTER"键,以便将错误及时通知我们,谢谢您对我们网站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