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网
首页黑龙江民生国内社会娱乐评论购风尚
视频东北网视专题国际法制体育理论龙E邮
生活健康医药餐饮食品汽车房产旅游动漫手机IT龙文化
教育龙版网博览寒地知青金融企业经贸彩信北大荒
女性亲子
论坛博客
报料热线
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大庆鸡西双鸭山伊春七台河鹤岗绥化黑河大兴安岭
首 页 | 焦点图片 | 今日焦点 | 冰城影讯 | 视频专区 | 热点专题 | 论坛热帖 | 热辣回放 | 星闻 | 图 库 | 电影电视 | 音 乐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文体频道  >  电影电视  >  电视
即时新闻
古剑奇谭下架   央视评郑爽偷逃税被罚:必须得付出沉重代价  桃花演技爆发:枪指自己,逼迫军阀父亲放走同学!  爱奇艺《恋恋剧中人》两组搭档默契升温 吴宣仪解放天性情绪爆发  《双镜》7.3分完美收官,口碑获赞引发自来水打call  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的通知  中国轮椅击剑:今朝扬眉剑出鞘  郭玲玲举重无敌手 谭淑梅击剑获双金  郭玲玲:“举重让我的人生实现了更大的价值”  突破身体极限 诠释生命精彩 
易中天开“百家骂坛” 与李辉对骂再批余秋雨
//ent.dbw.cn | 2009-06-15 13:45:29

作者: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陕西西安)     编辑: 连冬雪

 


易中天变身“愤青”。(资料图)

  华商报6月15日报道 这两天,易中天在网友眼里变成 了“易愤青”,一周前,他先是质疑因为“文怀沙造假”而走入公众视野的李辉,3次发表博文质疑李辉“飙车”。昨日,他又发表博文调侃起了因为“假捐门”而处于舆论风口浪尖的余秋雨。

  调侃余秋雨: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余秋雨公民的权利与义务》这篇博文是易中天于昨日上午11时上传的。易中天与余秋雨,光这两个“大师级”的名字,就足够吸引眼球。

  在博文中,易中天对余秋雨极尽调侃,以自己被称为“易超男”为例,从余秋雨的身份说起,认为“出来混,总是要还的”,称大家称余秋雨为“余首骗”是不妥的,不过“余含泪”或者“含泪大师”是可以的。

  就“假捐门”事件来说,易中天认为,最适合余秋雨的身份还是“公民”。在博文中,易中天给余秋雨提了四条建议。易中天认为,作为公民,捐款是权利,不是义务,所以余秋雨就算一文不捐,大家也不能说三道四。但是余秋雨不能诈捐。因为如果扬言捐款多少万,又分文不见,那就涉嫌“欺诈”,即骗取公众的爱戴和同情。而对于公众对余秋雨的质疑,易中天则认为在情在理。因为公开捐款不是隐私,发生在公共空间,赢得了公众的赞美和支持,那就必须在公共空间接受监督和质疑。对于公众的质疑,易中天希望余秋雨必须回应,因为“公开捐款”,其中已涉及到公德、公义、公信力以及公众的回报,余秋雨公民必须面对监督和质疑,“这是余秋雨的公民义务。”

  对于余秋雨拿质疑者的动机和身份说事,易中天“客气”地表示,此举是“小沈阳(看他的博客)的裤子”——跑偏了!余秋雨应尽快拿出“捐款早已如期到位”的确凿证据,以息众怒,以正视听。

  与李辉“对骂”:再“超速”,是会翻车的

  而此前的6月7日,易中天针对已过去了3个多月的“文怀沙造假”一事,在博客内发表了《李辉先生,请勿飙车》一文。

  在李辉回应之后,易中天再发博文《对李辉先生回应的回应》应对回应。这事还没完,在李辉又一次通过武汉某媒体回应之后,易中天又发了一篇致该媒体记者的博文,就李辉的第二次回应发表看法,大有将二人的“辩战”继续下去之势。

  易中天认为,公共空间对另一个人进行“道德批判”和“道德谴责”,需要“规则”和“底线”。他以杭州飙车案为例,认为李辉“质疑文怀沙”,已经涉嫌在公共空间“道德飙车”。李辉对他和何三畏(《评析李辉“质疑”文怀沙的方法》作者,4月9日发表在《南方周末》)的质疑应该予以回应,否则不仅有“闹市飙车”的嫌疑,而且还有“肇事逃逸”的嫌疑。

  在博文中,易中天以“李辉是不是‘道德飙车’”、“文怀沙该不该被‘撞’”、“谁有资格充当‘文化判官’,清理‘文化门户’”等问题反问李辉,希望李辉听取何三畏的意见:“对自己备加小心。”

  对于李辉的两次回应,易中天却不甚满意。在另外两篇博文中,易中天认为,他和李辉是“两股道上的车”,分歧还是很大。他认为,李辉的“路基”太窄,再“超速”是会“翻车”的。

  网友质疑:难道这就是“文人相轻”?

  对于连续一个星期来,易中天的连续“发飙”,网友反应不一。

  网友雨中漫步认为,易中天对余秋雨的质疑,很及时。余秋雨身陷“假捐门”已有一段时间,虽然舆论讨论得热火朝天,但“有身份”的人发表看法的却不多。以易中天的身份,以文化批评的方式,如此直接地质疑余秋雨很重要,至少让民众眼前一亮。网友朦朦胧胧则认为,中国的文化圈、文人一直是非不断,一直缺少真正的文化批评。希望易中天可以将文化批评继续下去,以这种方式为文化圈去浊扬清。

  但对于易中天对李辉的质疑,更多的网友选择了“质疑”。网友衣裳就认为,易中天有炒剩饭的嫌疑。估计是最近“出头”少,随意找了个话题引起公众注意。网友问天则认为,易中天尖酸刻薄的空洞言辞以及自封“警察”的做派,简直不像学术严谨的教授,倒像一个指挥交通的假警察!

  网友完颜无泪的一句“难道这就是中国典型的文人相轻”,则引起了更多网友的共鸣,纷纷发帖表示支持。

 

 

【联系我们】娱乐频道主编 手机号:15504500591
 

  明星写真

影视图片
大吉大利今晚"吃鸡"
抢C位炒老公人设?
芳华票房告捷评价不一
法制·社会
国内·国际

如果您在本页面发现错误,请先用鼠标选择出错的内容片断,然后同时按下"CTRL"与"ENTER"键,以便将错误及时通知我们,谢谢您对我们网站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