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网
首页黑龙江民生国内社会娱乐评论购风尚
视频东北网视专题国际法制体育理论龙E邮
生活健康医药餐饮食品汽车房产旅游动漫手机IT龙文化
教育龙版网博览寒地知青金融企业经贸彩信北大荒
女性亲子
论坛博客
报料热线
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大庆鸡西双鸭山伊春七台河鹤岗绥化黑河大兴安岭
首 页 | 焦点图片 | 今日焦点 | 冰城影讯 | 视频专区 | 热点专题 | 论坛热帖 | 热辣回放 | 星闻 | 图 库 | 电影电视 | 音 乐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文体频道  >  电影电视  >  电影
即时新闻
释疑|王力宏李靓蕾巨额财产怎么分?孩子抚养权归谁?  王力宏官宣离婚 8年婚姻终结!  秦秘书欺负娟娟,危急时刻振华出手,竟意外获得美人青睐!  燃情冰雪 拼出未来︱冰雪盛会即将到来 冠军之城气氛渐浓  澳门各界:回归纪念日迎接“奥运天团”倍添喜悦  王力宏遭多家品牌解约 包括英菲尼迪、读书郎、周大生珠宝等  回来了!篮网官方宣布欧文回归球队  德国乒乓名将波尔感染新冠肺炎 症状轻微正在隔离  世锦赛赵俊鹏浪费赛点1-2惜败 国羽男单全军覆没  拜仁4-0大胜夺半程冠军 
2009年十大流行语公布 不差钱、蜗居、秒杀上榜
//ent.dbw.cn | 2010-01-20 14:40:19

作者: 谢正宜   来源: 新闻晚报     编辑: 连冬雪

 

  由《咬文嚼字》杂志社组织读者推荐,并经语言文字专家多次讨论评议后共同选定的2009年十大流行语日前公布。

  一、不差钱 2009年“春晚”赵本山等演出的小品,用它作了剧名,产生了轰动效应,后在全国流行开来。

  二、躲猫猫 本是一种儿童游戏,即“捉迷藏”。2009年2月,云南省晋宁县看守一名24岁的男子因盗伐林木被关入看守所后死去,警方称死者是在玩“躲猫猫”时撞墙受伤而死亡的,最终侦查结果表明该男子系被“狱霸”殴打致死。

  三、低碳 所谓“低碳”,是指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2009年12月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世界范围内又一次掀起了“低碳”浪潮。

 

  四、被就业 2009年7月,一位应届大学毕业生在网上发帖爆料:他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学校已经替他签好了“就业协议书”,“被就业”用以讽刺虚报高校就业率的行为。

  五、裸 流行语用的是引申义,即只有事物本身,而没有任何附加物或附加条件。比如“裸婚”是不买房,不买车,不戴婚戒,不办婚礼,不度蜜月,只领取结婚证书。

  六、纠结 本为动词,表示互相缠绕。自从四五年前的一部动画片中有个角色大呼“纠结啊”之后,“纠结”便在网络上走红。

  七、钓鱼 这是一种比喻的说法,指执法人通过“钓钩”,诱惑一个原本没有违法意图的人去从事违法活动,然后实施执法。

  八、秒杀 起先是网络游戏的专用词。2009年9月,某购物网站周年庆推出了“秒杀”活动:拍卖开始后第一个确认的网络买家,可以按照远远低于成本价的秒杀价买到指定商品。

  九、蜗居 这一词语的流行,和2009年热播电视剧《蜗居》有关。在房价节节攀升的大背景下,电视剧中年轻人为买房而沦为房奴的故事引起共鸣。

  十、蚁族 青年学者廉思主编的 《蚁族——大学毕业生聚居村实录》一书出版后,“蚁族”一词就频繁地在各种媒体上亮相,它指的是高学历低收入的群体。

 

 

【联系我们】娱乐频道主编 手机号:15504500591
 

  明星写真

影视图片
大吉大利今晚"吃鸡"
抢C位炒老公人设?
芳华票房告捷评价不一
法制·社会
国内·国际

如果您在本页面发现错误,请先用鼠标选择出错的内容片断,然后同时按下"CTRL"与"ENTER"键,以便将错误及时通知我们,谢谢您对我们网站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