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网
首页黑龙江民生国内社会娱乐评论购风尚
视频东北网视专题国际法制体育理论龙E邮
生活健康医药餐饮食品汽车房产旅游动漫手机IT龙文化
教育龙版网博览寒地知青金融企业经贸彩信北大荒
女性亲子
论坛博客
报料热线
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大庆鸡西双鸭山伊春七台河鹤岗绥化黑河大兴安岭
首 页 | 焦点图片 | 今日焦点 | 冰城影讯 | 视频专区 | 热点专题 | 论坛热帖 | 热辣回放 | 星闻 | 图 库 | 电影电视 | 音 乐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文体频道  >  电影电视  >  电视
即时新闻
释疑|王力宏李靓蕾巨额财产怎么分?孩子抚养权归谁?  王力宏官宣离婚 8年婚姻终结!  秦秘书欺负娟娟,危急时刻振华出手,竟意外获得美人青睐!  燃情冰雪 拼出未来︱冰雪盛会即将到来 冠军之城气氛渐浓  澳门各界:回归纪念日迎接“奥运天团”倍添喜悦  王力宏遭多家品牌解约 包括英菲尼迪、读书郎、周大生珠宝等  回来了!篮网官方宣布欧文回归球队  德国乒乓名将波尔感染新冠肺炎 症状轻微正在隔离  世锦赛赵俊鹏浪费赛点1-2惜败 国羽男单全军覆没  拜仁4-0大胜夺半程冠军 
春晚是怎么堕落的? 5成网友建议永久取消春晚
//ent.dbw.cn | 2010-02-26 09:58:26

作者: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辑: 连冬雪

 

再过两天,虎年“我最喜爱的春晚节目”就将揭晓谜底,“麻袋嗖嗖”却悠闲地躲在家里玩网络游戏,因为网民参与投票的热情并不高,这个央视网站的编外客服失去了“赚外快”的机会:“去年还要去帮忙计票,今年骂得厉害,大家都懒得去投了。”

这一次,我们采访了电视圈中人、曾上过春晚的艺术家以及通晓内幕的知情人士,从他们讲述的字里行间,春晚由满汉全席沦落为鸡肋的“堕落史”,或许能找到一部分正解。

为啥牛人不愿上春晚解密:节目审查犹如过山车

发言人:浙江曲艺杂技总团团长魏真柏

前央视节目部的员工傅水滔(化名)

郭德纲说,他不上春晚,是怕二审还没过就跟导演组掀桌子对骂,如果说春晚越来越像戴着镣铐跳舞,那死板、无趣的节目审查,则正是最重的那副镣铐。

魏真柏是浙江曲艺杂技总团团长,2005年,他主演的小品《汇报咏叹调》曾在那一年的春晚亮相。在老魏眼里,春晚的节目审查“简直比过山车还要过山车”:“如果抗压能力不是太好的人,真的不要去尝试。”

那年春晚前,魏真柏和搭档们提前一个多月就赶去了北京,前前后后审查了20多天,魏真柏一天都没睡过安稳觉:“有时候,半夜里都会接到电话,说哪几句台词不符合规定,要再修改。”演出那天,魏真柏在眼皮上打了好几层粉,“因为实在太肿了,被折腾的。”

傅水滔说,如今近乎苛刻的审查制度,让春晚的题材不是装疯卖傻,就是以妇女、农民为题材,搞些不痛不痒的“低级笑点”:“所以我要同情赵本山,他能挺到现在,真的已经算是奇迹了。”

为啥年年都是老面孔解密:新人没有收视率?

发言人:湖南卫视总编室主任李浩

前几年曾流传着这么一个段子:某届春晚前,节目组把郭达的小品和一位新人的小品都送了上来,从本子上看,后者显然更加风趣诙谐。第二天,导演向专家组询问意见,“专家”扔下一句话:“这个人跟郭达谁更能保证收视率?”第三天,郭达有惊无险通关,而那个新人的小品最终只能委身于某地方台晚会。

在“不出错,不出丑,小心驶得万年船”的前提思想下,春晚“用熟不用生”的金科玉律在这几年被推行至顶峰。东方卫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电视人告诉记者,他从2004年之后就再也没看过春晚:“因为我闭着眼睛都能想象了,冯巩“我想死你们啦”肯定要说一句,赵本山肯定要跌几个‘跟斗’,郭达嘛——拍着大腿喊‘哎哟’咯。”

湖南卫视总编室主任李浩告诉记者,春晚已经不敢再“灵活”了,“这么大个盘子,万一用新人演砸了,谁敢来负责?”对于熟脸的迷信,也导致了新生力量屡屡“被牺牲”。魏真柏告诉记者,他上春晚那年,原本节目安排在11点40分:“当时我都站到上台口了,场监突然大喊‘来不及来不及了,你们的节目推到敲钟以后’。”魏真柏说,当时跟他一起的朱丹萍,都急得哭了出来:“你想啊,都跟亲戚朋友说好了,现在又要推后,多丢人啊。”

后来魏真柏才知道,之前冯巩、黄宏和赵本山的三个小品都严重超时,“他们是大腕,可以有恃无恐。”

发言人:浙江卫视节目中心主任杜昉

一位参与创办1983年春晚的央视老员工曾在接受采访时说,当年的晚会虽然在声光电和舞美布置上寒碜了些,但就像自家酿的米酒一样味道很醇:“演员、导演、摄像、剧务……每个人想的,都是怎样能呈现最佳的转播效果。”据说当时很多演员连劳务费都没要,像董文华、李谷一等人,都是吃一顿丰盛的工作餐就当作“补偿”。

浙江卫视节目中心主任杜昉说,跟如今动辄几千万的植入广告相比,上世纪的春晚显然要“淡泊”很多,“虽然无法判断走商业路线和节目质量好坏之间有无直接联系,但观众还是有些意见,毕竟春晚是个大盘子,众口难调。”

为啥浙江卫视不凑热闹?解密:跨年晚会是重头戏

发言人:浙江卫视频道总监夏陈安节目中心主任杜昉

相比于湖南卫视、东方卫视的热火朝天,浙江卫视为什么没在今年举办自己的综艺春晚呢?频道总监夏陈安的解释是“化零为整”:“我们娱乐纵贯线在春节期间7天晚上都有节目,这种分散出击的方式不也很好吗?”

为啥节目没创意?解密:剧本是死穴

发言人:浙江曲艺杂技总团团长魏真柏

陈佩斯曾经说过:“春晚就是欺行霸市的大熔炉。”这句话一点不假,1998年的时候,春晚把陈佩斯等演员的节目制成光盘出售,赚了几千万元,却只愿意“象征性”付点版权费给每个演员。因为这件事,陈佩斯一纸状书把春晚告上法庭,并和春晚永久性“掰”了。

这种“黄世仁”式的做法,一直到现在都没有改变,这也导致了春晚创作水准的持续下降。“为什么现在大家都骂春晚?因为剧本的水平真的越来越差了。”魏真柏说,这是一个悖论,对于编剧和创作者,春晚现在给的钱都只有三五千块,“别人写一集电视剧都能拿三、五万元,差十倍,我凭什么愿意把好的本子拿给你春晚?”

魏真柏说,奇怪的是,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至今,这个价码就一直没“与时俱进”过,“我们那年的编剧拿这么点,现在还是这么点,反过来看看央视的广告收入,都涨到什么程度了!春晚真的不差钱,为什么就舍不得花呢?不投入哪有产出?”

据知情人士透露,现在国内的编剧们也都有了一套应付春晚的对策,导演组来搜本子的时候,就交一个备用的,然后把最好的留给湖南、北京、上海等地方台:“一来价格公道,二来也不会把你的本子删得七零八碎,何必上春晚去自虐?”一位编剧说。

 

 

【联系我们】娱乐频道主编 手机号:15504500591
 

  明星写真

影视图片
大吉大利今晚"吃鸡"
抢C位炒老公人设?
芳华票房告捷评价不一
法制·社会
国内·国际

如果您在本页面发现错误,请先用鼠标选择出错的内容片断,然后同时按下"CTRL"与"ENTER"键,以便将错误及时通知我们,谢谢您对我们网站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