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文体频道  >  今日焦点
搜 索
《生活相对论》呈现生活样本 探讨开放人生选择
2017-11-08 09:23:03 来源:网易娱乐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网易娱乐11月7日报道 最新一期《生活相对论》,再度引爆了舆论话题,这次热议的话题,与实用主义生活方式有关。奉行一板一眼实用至上的明道进了极客谢雯雯家里,很不能理解谢雯雯对于并无实际用途的机器人的痴迷;而机灵古怪的少女组合谭松韵、吴昕和黄婷婷遇到了凡事亲力亲为的环保设计师Kevin,一举一动都受到了细节要求。

  如同前几期节目,《生活相对论》又一次不加粉饰地呈现出了堪称“样本”的差异化生活方式,继续让共处的明星和素人因为生活理念的不同产生强烈碰撞。且这一次,火药味似乎更浓,也因此更引人深思何为理想生活。

  “理想生活”四个字,实在是一个宏大的议题,其包含的节目组野心,显然会在开播前引来不少质疑:星素结合,陌生人共处48小时,不停机记录真实生活状态……这些元素,都曾或多或少在过往节目里出现过,集中起来也谈不上多么大的开创性。看上去还是以明星为噱头的真人秀,如何撑起节目宣传定位里的“生活实验”,同时还要探讨生活方式?

  随着节目开播,质疑声渐息,称赞声四起,讨论热度每期攀升。《生活相对论》从嘉宾选择到议题设置,都以开放的心态遵循着哲学逻辑,碰撞,融合,质疑,沟通,当生活的本真还原到荧屏上时,所有观众都认同了它的定义——一场有关生活的电视实验。

  突破安全距离的差异碰撞,不再是猎奇体验

  明星永远是真人秀节目的宣传点,但明星不能仅仅是噱头。星素结合不稀罕,而《生活相对论》的稀罕之处,正是从这一模式中挖掘出了实验感——打破人与人之间的安全距离,让明星真正代入自身的生活理念,与素人的生活环境产生化学反应。

  在《生活相对论》已播出节目中,明星嘉宾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个性鲜明而心态包容。郑钧的刚硬严肃,大张伟对物质生活的追求,李湘对女儿的富养和宠溺,明道的实用主义和细节控,这早已是他们固定下来的性格烙印和生活理念,不会轻易更改,但同时他们的心态是开放的,愿意将自己放置在一种几乎是对立的生活方式里,突破自身与他人之间的心理拘束,实现平等的、彻底的互动。

  互动首先体现在差异化生活方式的碰撞上。郑钧忙于工作,对孩子的照料是严苛得甚至有些“简单粗暴”,当他进入全职奶爸李华民的生活后,开始磕磕绊绊地尝试与小孩进行超越他惯常耐心的沟通。追求“浮夸”物质生活的大张伟,被奉行极简主义的简叔限制,对个人物品“断舍离”;讲究实用的明道进了谢雯雯的家门,努力接受对方天马行空的跳跃思维……无论明星还是素人,在节目中都真实呈现着属于自己的生活方式,不会刻意互相迎合。

  而外放的深度互动,更能带来思想层面的交往,这些明星们的另一大共同特点,便是能放下架子,进行坦诚的自我剖析,并直言不讳说出自己的理解:

  “女儿虽然跟我关系不错,但不属于朋友那一圈的,儿子能混成准朋友,但估计到了十几岁,就会嫌弃我了。”郑钧开始反思自己的教育方式,以及对大女儿的陪伴不够。

  “为了追求某种自由,在野外过着原始人的生活,全部自己弄吃的,那文明又在哪儿呢?”雷佳音质疑野食生活实际上是一种逃避,也直率批评慌张师兄作息不健康,不应该为了受众玩命。

  “我尊重这种生活方式,但我不会这么或者。”大张伟直言自己耐不住寂寞,喜欢热闹,过日子就是想让自己舒服,坦率得令人忍不住会心一笑。

  “我发现你的事,全是工作的事。但是有多少个事情,有多少个工作,是真心为了自己去做?”在杨千嬅看来,恐龙科学家赵闯的“工作即生活”,其实是辜负了自己也辜负了家人。

  “毕竟自己的孩子,你怎么能让她去成就你的梦想呢,不觉得对她来说不公平吗?”在体验拳击虎爸对女儿的残酷训练过程里,李湘一直在试图阻拦,也直言这对孩子不公平。

  “我做一个东西,一定要求稳定,我不能接受它不按照我想要的工作方式工作。”对于谢雯雯对于制作不实用机器人的痴迷,明道一直在明确自己的态度。

  ……

  所有参与到这场生活实验的明星,都坚持着自己的理念,由此与素人碰撞出的火花,令屏幕之外的我们,担心他们的生活实验能否继续,也就让节目呈现出了触手可及的生活质感。这才是真正的星素互动。相比于其他星素结合节目的走马观花形态和颇有点作秀痕迹的物理组合方式,《生活相对论》里的明星们真正走下了神坛,不再抱着依葫芦画瓢完成节目组命题的机械心态,而是坚持自己的理念与素人们碰撞出了火花,以自身在大众中的影响力,充分发酵了这场生活实验的思考性

  掰开揉碎热门议题,生活没有标准答案

  《生活相对论》的另一大亮点,则是精准把握了当下社会的热门议题。男主外女主内的社会语境下,全职奶爸能否被接受?重压之下,远离都市的野食生活是否是一个好选择?人活一辈子,应该放纵还是克制?把爱好过成生活,需要付出什么代价?孩子教育究竟应该宽松还是严苛?务实的生活是否依然需要天马行空的创意?每期节目探讨的话题,都是我们每个人在生活中都绕不开的,极具代表性。

  围绕这些热门议题,《生活相对论》挑选出的素人嘉宾堪称“样本”,全职奶爸李华民,野食兄弟,极简主义简叔,拳击虎爸王华,他们的生活方式都过目难忘。将特殊样本掰开揉碎,便有了足以让我们审视自身生活的细节。同时,这些样本又符合从特殊到普遍的哲学逻辑,个例延伸开去,对应的是更具普遍价值的社会大讨论。比如,远离都市的野食生活,背后是从未停息过争执的“逃离北上广”话题;享乐主义与极简主义的碰撞,则反射出近几年传播甚广的“断舍离”理念。

  同时,看上去冲突的生活方式,依然可以在深入沟通后产生某种程度的融合。大张伟抵触极简生活,但最终却对“断舍离”的理念有了共鸣并希望简叔能够进一步推广开来。秉持实用至上因此十分不理解谢雯雯跳跃思维的明道,也在一起制作完成发光的婚纱后,感叹他俩在想法和执行力两个维度的互补。

  还有如同遇到知己的王嘉尔和秦思源,吴昕、黄婷婷、谭松韵和Kevin——前者做着完全不同类型的音乐,但在对爱好和理想的执着追求方面一拍即合;后者即使分属完全不同的领域,也不妨碍他们一起以实际行动推广共有的环保理念,而在这个过程中,更让吴昕佩服对方带领大家做到了她最开始认为不可能的任务。和谐的共生,更能进一步显示出生活的多样性。

  从个性案例到大众话题,《生活相对论》不预设立场,而是在毫无美化地呈现生活的过程中,抛出了一道道思考题,让我们根据实际情况去验证适合自身的“理想生活”。没有唯一正确的答案,只有根植于现实的思考空间,这才是对生活的真正关照。

责任编辑:迟灏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