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文体频道  >  今日焦点
搜 索
凭“小人物”成为“大明星”
2018-08-04 07:01:08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小人物一直是文艺作品中的重要角色。如何扮演小人物,是对演员演技的极大考验。银幕上,我们见证了不少通过饰演“小人物”成为“大明星”的演员。虽然貌不惊人,但他们用具有烟火气的表演,塑造了一系列生动的普通人的角色,用平淡无奇的面孔,演绎出了人世间的千姿百态。

  让我们跟随作者,一起来探寻那些平凡面孔背后的价值。

  ——编者

  随着中国电影产业化步伐的加快,电影创作的蓬勃发展,观看电影逐渐成为人们日常的消费习惯和生活方式。当今时代是大众文化迅速发展、传媒高度发达的自媒体时代,个人的信息传播和群体的咨询互动,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密度。电影作为“第七艺术”,已成为承载国人自我体认和自我表达的重要媒介。

  从这个层面来说,一些以普通大众为表现对象的电影,用现实主义的笔触描绘日常生活图景、追溯历史人文,具有主流文化特质,贴近大众的审美习惯和价值观,也塑造了一批具有人性光辉的银幕“小人物”形象图谱。

  这其中,涌现了一批通过饰演“小人物”成为“大明星”的演员。个中佼佼者,比风头正劲的“流量明星”更能辐射到广泛年龄层的观众群体。大时代里的“小人物”,微而不弱、凡而不俗,是大众在自媒体时代的“揽镜自照”。观众希望在大银幕上看到能够代表自己的形象,发出自己的声音。在影片中, “小人物”们往往有明显的缺点或人生危机,观看他们解决问题、战胜困难,观众能产生情感共鸣,并完成自身的身份确认。

  从表演的角度来看,演员对小人物的塑造,往往带有一定的个人形象特质,注重塑造典型性格,并兼顾喜剧感和幽默感。总体表演风格较为通俗、浅显、晓畅,具有“人间烟火” “下里巴人”的趣味。演员的台词、表情和行为动作,贴近日常状态,以弘扬坚韧耐劳、苦中作乐、朴实节俭、善良仗义等优良品质为出发点。可以说, “小人物”表演是最能代表和反映时代社会风貌和人文价值观的表演形态之一。

  电影表演的性格和气质,无法摆脱时代的整体性格和气质。大时代为小人物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表达自己的背景舞台,小人物的喜怒哀乐成为了普通民众以及人文风情的具象化身。这背后的动因,是对个体命运的体恤和关注、对人生困境的悲悯和消解。电影中的“小人物”表演,与其说是描绘一个社会群体或职业身份,毋宁说是表现一种精神、一种生存哲学。这一类表演塑造、沿袭或重新定义了哪些文化人格?这些文化人格的本质是什么,又反映了什么样的社会文化心态?这些问题,都为考察演员表演和作品提供了多重视角。我们也期待,能在银幕上看到更多的小人物,他们正是时代最真实、最直观的记录者。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焦志明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