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网
首页黑龙江民生国内社会娱乐评论购风尚
视频东北网视专题国际法制体育理论龙E邮
生活健康医药餐饮食品汽车房产旅游动漫手机IT龙文化
教育龙版网博览寒地知青金融企业经贸彩信北大荒
女性亲子
论坛博客
报料热线
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大庆鸡西双鸭山伊春七台河鹤岗绥化黑河大兴安岭
首 页 | 焦点图片 | 今日焦点 | 冰城影讯 | 视频专区 | 热点专题 | 论坛热帖 | 热辣回放 | 星闻 | 图 库 | 电影电视 | 音 乐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文体频道  >  电影电视  >  电影
即时新闻
汪峰5天后发新歌,能上一次头条么?  花滑运动员朱易拟保送北大,873人中唯一  花滑运动员朱易拟保送北大 唯一拟保送北大的运动员  花滑运动员朱易拟保送北大 唯一的运动员  TVB演员梁熊去世 拍戏从不NG  电影《您好,北京》专家研讨会成功举办 获赞新时代奋斗励志佳片  皇马加时逆转切尔西晋级欧冠四强 切尔西无缘卫冕  东方卫视抗疫特别节目暂缓播出 此前节目单被公布  HYBE公司女团LE SSERAFIM将于5月2日出道  《李焕英》《奇迹》等入围意大利远东电影节主竞赛单元 
《南京!南京!》一种过渡的为悲而泣
//ent.dbw.cn | 2009-04-23 09:34:19

作者: 吴琼   来源: 东北网     编辑: 连冬雪

 

《南京!南京!》精彩片花(片花由哈尔滨万达影城提供)

 

  不可否认,南京的这段历史是中国历史上最撼人心神的悲歌,其每一个音符都能让任何一个中国人愤恨良久。然而电影表现形式的局限性,使得众多导演在涉及这段题材时,都更多地表现成悲鸣——一种过渡的为悲而泣。

  《南京!南京!》的战争戏主要集中在影片的前半段,以刘烨率领的游击队与日军进行巷战的内容为主作为整部影片的开篇。回过头来仔细回想一下,似乎从有着里程碑意义的《拯救大兵瑞恩》开始,大量的战争电影都选择了直接切入战争主题的这样一种叙事模式,力求在影片刚开始的那一刻就用火爆的视觉冲击来吸引观众,《兵临城下》、《风语者》、《集结号》都是这种模式成功的典型。这种剥去外衣直奔主题的方式尽管能够在最短的时间里吸引住观众,但是对于影片后半段内容与节奏的掌控往往会造成一个更高的要求。稍有不甚就很容易成为一部头重脚轻的作品。好莱坞电影工作者在这方面几乎清一色都处理得很好,首先他们有足够的资金作为续写开篇的保障,二来他们的卖点与定位往往就是故事的叙述与视觉的冲击,停留在表层的“火药与爆炸”并没有去深度挖掘某些内涵的义务。影片结束的那一刻,观众生理上的感官刺激也随之结束。真正让人所记住的,是那些逼真的影像和身临其境的音效的再现。

  《南京!南京!》后三分之一的内容成为了争论的焦点,电影的内容也是从日军罪行的残暴转移到了难民区的艰难抵抗。的确,陆川所说的抵抗自始至终一直都存在,而且为了塑造这种抵抗陆川还花费了不少的心思来制造了一幕看似并不真实的场景。妓女在那个生死存亡的危机时刻到底是否会大义凌然地举手献身?答案显然是不会。可是电影作为一种艺术的创作方式以及导演思想的载体,这种情况就完全有可能发生了。这一幕也让原本已经残酷至极的《南京!南京!》增添了一份希望,这种希望恰恰是大屠杀发生的时候所需要的,而恰恰又是真实历史中所缺乏的。这种曾经最需要但是却没一直有出现的东西,在电影里我们才有机会赋予它存在,这是历史的悲哀,也是现实的残酷。

  “影片从头到尾都讲的是中国人的抵抗。”陆川导演在影前见面会上如是说。尽管我认为这个“抵抗”的表现力度还不够,但陆川作为导演打心里有这个意识,就说明这部片子将会给我们带来一个与众不同的表现。这个不同的出发点,就注定了《南京!南京!》将有别于之前的几部纪录片或类记录片,而成为一部带有故事讲述的新记录电影。

  陆建雄、唐先生、姜老师三个角色,从三种人的三个角度,通过三条各自的途径抵抗着。陆建雄作为军人,是最正面的抵抗。殊死巷战被超近的镜头表现的异常惨烈,在真实感上不输《集结号》。不同的是,《集结号》给我们展示了一个真实的战争场景,而《南京!南京!》则将人硬生生代入进这场战斗。导演陆川之前曾表示:“影片中的每一张脸都是真实的历史人物,都是有据可考的人物。”我们看到导演确实做到了。镜头扫过十张脸,我们就可以看到十个关于战争的创伤;扫过二十张,我们就能看到二十个。当镜头拉出,我们看到这一张张脸拼接起来,这一个个伤疤缝补起来,就是一张中国人不屈服不退缩,顽抗到底的面庞。当镜头掠过日本军官,以其身后视角来展现遍地死尸的时候,被震撼到的就不仅仅是伤悲的中国人了。很佩服陆川导演的功力。虽然他的电影数量不多,但是四年磨一剑的精神还是很难得的。大量的史实资料阅读量,保证了陆川在每一个角色的设计上都达到了精雕细琢的地步。我们该为我们有这么一位有思想又有毅力的导演而感到骄傲。

 

 

【联系我们】娱乐频道主编 手机号:15504500591
 

  明星写真

影视图片
大吉大利今晚"吃鸡"
抢C位炒老公人设?
芳华票房告捷评价不一
法制·社会
国内·国际

如果您在本页面发现错误,请先用鼠标选择出错的内容片断,然后同时按下"CTRL"与"ENTER"键,以便将错误及时通知我们,谢谢您对我们网站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