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网
首页黑龙江民生国内社会娱乐评论购风尚
视频东北网视专题国际法制体育理论龙E邮
生活健康医药餐饮食品汽车房产旅游动漫手机IT龙文化
教育龙版网博览寒地知青金融企业经贸彩信北大荒
女性亲子
论坛博客
报料热线
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大庆鸡西双鸭山伊春七台河鹤岗绥化黑河大兴安岭
首 页 | 焦点图片 | 今日焦点 | 冰城影讯 | 视频专区 | 热点专题 | 论坛热帖 | 热辣回放 | 星闻 | 图 库 | 电影电视 | 音 乐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文体频道  >  电影电视  >  电影
即时新闻
古剑奇谭下架   央视评郑爽偷逃税被罚:必须得付出沉重代价  桃花演技爆发:枪指自己,逼迫军阀父亲放走同学!  爱奇艺《恋恋剧中人》两组搭档默契升温 吴宣仪解放天性情绪爆发  《双镜》7.3分完美收官,口碑获赞引发自来水打call  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的通知  中国轮椅击剑:今朝扬眉剑出鞘  郭玲玲举重无敌手 谭淑梅击剑获双金  郭玲玲:“举重让我的人生实现了更大的价值”  突破身体极限 诠释生命精彩 
40部国产片战贺岁档 内容远离现实行家看冷票房
//ent.dbw.cn | 2009-12-01 10:56:17

作者: 王磊   来源: 东方网-文汇报     编辑: 连冬雪

 

  11月底,《熊猫大侠》、《我的唐朝兄弟》、《火星没事》率先打出贺岁片招牌亮相,今年的贺岁档比往年提前一个月开战。紧接着,有院线贴出了40部国产贺岁片的排片计划。平均2天就有一部新片上映,今年的电影贺岁档不仅来得早还来得急。不过,与贺岁片挤在一起的火热不同,电影投资人和影评人都冷眼看待今年的贺岁档。很多观众也能感知贺岁片的选题与现实渐行渐远以及昔日的温暖不再。

  安全投资,不安全

  1997年,冯小刚的《甲方乙方》将贺岁片引入中国电影市场后,经过10年运作,贺岁档已是目前最成熟的档期。从圣诞节开始,经历元旦、春节、元宵节,广义贺岁档将近100天。去年有29部影片角逐贺岁档,被业内人士称为井喷,今年将在贺岁档上映的影片至少有40部。12月的《刺陵》、《风云2》、《三枪拍案惊奇》、《十月围城》、《喜羊羊与灰太郎2》;明年1月的《孔子》,2月的《虹猫蓝兔》、《未来警察》、《苏乞儿》、《大兵小将》、《全城热恋》、《花田喜事2010》、《锦衣卫》;加上同期将上映的海外大片,今年贺岁档被挤得几乎没有空档。

  同时,受全年票房有望突破60亿元预测的鼓舞,有人预测今年贺岁档票房将超过20亿元,过亿元的单片也将超过去年的5部。有业内人士认为贺岁档的火爆是投资方集体作出的“安全”选择。不过,就像大家都觉得电梯快,急急忙忙挤进去,结果电梯超载动不了。挤爆了的贺岁档反而让这个时段的电影投资变得不安全。王中磊说:“国内3000块有效银幕,每块银幕分到的贺岁片拷贝有两三部,天天有电影等着上映。”没有足够的放映时间将是贺岁档影片收回投资的障碍之一。

  此外,在去年贺岁档的29部影片中,前两位的《非诚勿扰》和《赤壁(下)》占票房的40%以上。高度集中的票房也将是高投资贺岁片不得不面对的挑战。王中磊预测,张艺谋、陈可辛等大腕的影片依旧将占据票房的大头;而其余20多部投资四五千万元的影片,哪怕满打满算瓜分20亿元的贺岁票房,才能保本。如果20部影片的票房能过亿元,则将远超中国电影市场40%的增量。

  远离现实,没感觉

  在投资人发现贺岁档并不是“稳赚”的买卖之时,观众关于贺岁影片的争议也越来越激烈。很多观众发现,本土贺岁电影已经从冯小刚生活化的“冯氏喜剧”,演化为山寨感强烈的集体无厘头。《甲方乙方》中虐待太太的傅彪、想当将军的英达、梦想换大房子的杨立新,都已经成为遥远的回忆。

  揭幕贺岁档的《熊猫大侠》和《我的唐朝兄弟》都属古装喜剧片。《我的唐朝兄弟》顶着上海国际电影节“创投项目最具潜力大奖”的光环,上映后获得《综艺》杂志好评;而《熊猫大侠》却因为过多“戏仿”,被戏称为升级版《十全九美》。有观众列数了《熊猫大侠》出现的“贾君鹏你妈喊你回家吃饭”、“躲猫猫”、“黑车”后称,仅对白,该片就是“2009年网络大事记”。而片中过多的无厘头和大段的搞笑段子反而削弱了剧情,其中的生活片段也流于恶搞。即将上映的《三枪拍案惊奇》也因缩小投资、小沈阳加盟及张艺谋说“要的就是大红大绿”而被不少影迷冠以“超级山寨”。

  导演黄建新在点评今年喜剧电影扎堆时表示,成本大小不是问题,有问题的是电影的选题和角度。他认为当下的喜剧距离生活越来越遥远:“喜剧电影原本应该生活化,喜剧元素来自生活中很微妙的感受,点点滴滴感动人。”而现在的喜剧电影已经朝着集体古装、恶搞、无厘头方向演化,笑得越来越没心没肺,现实感动也越来越少。有影评人表示,山寨电影已经被今年的贺岁片“降级”为堆积廉价笑料和网络热词的工地,丧失了山寨文化最初解构所谓精英文化的幽默以及自我否定的解读。上海大学影视学院石川教授将贺岁档的热闹定性为“失衡”:一些影片虽然挤上了贺岁档的商业顺风车,但作品本身并不具备相应的竞争力以及题材的针对性。现实感在年末遭遇冷遇,电影贺岁档缺失的是生活的温暖。

 

 

 

【联系我们】娱乐频道主编 手机号:15504500591
 

  明星写真

影视图片
大吉大利今晚"吃鸡"
抢C位炒老公人设?
芳华票房告捷评价不一
法制·社会
国内·国际

如果您在本页面发现错误,请先用鼠标选择出错的内容片断,然后同时按下"CTRL"与"ENTER"键,以便将错误及时通知我们,谢谢您对我们网站的大力支持。